這篇主要是對我擔任教育役的學校的一些背景介紹

其實我覺得這幾篇比較不好寫
有些狀況沒當過替代役的人可能就不太了解
要寫一些東西就必須多做一些解釋
解釋的多了
感覺會比較囉嗦..

--
就像我以前對替代役也不是很了解
曾經以為替代役可以每天回家的..
後來才知道並不是這樣= =

只有家庭因素(例如家人重度殘障無人照顧等等)申請的替代役
才可以每天下班回家
通常在各鄉鎮市區公所看到的
感覺過得很爽的替代役都是這種..

絕大多數都是要住在指定地點的
像台北市的教育役
就會集中住在替代役中心
我是在新北市就是住在各自服役的學校
只有假日才能回家

我這樣跟別人講的時候
常常會被問說..
晚上住學校不會很可怕嗎0.0

..啊是要怕什麼= =

會有鬼!

....

這邊解釋一下
我並不知道這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鬼
我也不敢說我就是不怕鬼

但..等到鬼真的出現在我面前
我再來害怕也還不遲wwww

--
其實有些替代役在晚上老師都下班回家之後
就跟著下班回家了..

這個如果被抓到
是要送回成功嶺做兩個禮拜的改造教育(?

當初說是說平常晚上可能會來突襲檢查(官方說法: 關心一下平常晚上在學校的生活狀況)

那我是都有待在學校啦
除了有時候去開會
開完會就直接回家懶得再過來了
雖然都有要求說到學校的時候要用學校的電話進行回報
但我都用手機打也沒怎樣....

一直到我退伍
也沒人在晚上來找過我

--
前面已經說過
我是替代役當中的教育役
如果再說得詳細點
我是屬於教育役當中春暉專案的教育役

據我個人了解
當初春暉教育役的構思是到學校協助防治菸, 酒, 毒, 檳榔, 愛滋
實際上是只有菸跟毒比較常見啦

其實我非常不適合這個任務
雖然我並不抽菸也不喜歡菸味
但我始終認為
想抽菸是屬於個人自由....

後來到我剩下3個月左右要退伍的時候
當時9年級的學生也都快畢業了
我跟他們的默契就是
他們在老師教官不會去的地方抽菸
我都假裝不知道..

其實不只是我
幾乎所有的春暉教育役都是這樣做的XD

--
我選擇服役的學校是完全中學
也就是有國中部以及高中部的那種

一般國中小是沒有教官的
但因為這邊有高中部的關係
學校有三位教官協助處理學生的事務

因為以後會再提到
這邊先把這三個教官分別命名為: 瘦教官, 胖教官, 肥教官
後來到下學期的時候瘦教官走了
來了一個新的教官: 黑教官
嗯....這些都只不過是個稱呼
絕對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


替代役有所謂"管理人"的制度
就是由某個管理人
負責安排我們平常工作的時間內容
以及請假休假的核准等等

以春暉的教育役來說
沒教官的學校管理人通常都是生教組長
像我那邊有教官
就是交給某個教官來負責

而我的管理人在上學期是胖教官
後來瘦教官走了
胖教官升組長
我的管理人就變成黑教官

--
下集預告: 關於我在學校的工作內容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19877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